那天在醫院 閒來無事看看善心人士提供的雜誌
咦? 這本天下雜誌可是2006年的舊作啊
沒關係 無聊看看也好
 
主題是"面對中國" 
可以看出"天下"的用心 對於主題著墨頗深
當中從政治 經濟 環保 教育 都市 等等各方面深入探討
其中 我最關心的 是對於兩岸之間優劣勢的比較
不可否認的  對岸的經濟體將崛起 於世界舞台中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
而台灣呢? 愈來愈驚慌 有時甚至不知自己的競爭力在哪?
 
我相信中國崛起的必然 
那裡的人民充滿野心 一心一意要提高自己的財富及社經地位(未必是提升自己)
他們的努力與渴望 全世界都聽到了
我們台灣 雖然踏入舒適地帶(Comfort Zone
我們在享受之前成果的同時 對未來卻徬徨了起來
 
別怕被挑戰 要點是找出定位吧
世上那麼多與我們相似大小的國家 難道他們全都沒救了嗎?
我始終相信大的有重量 小的很靈活
我們台灣的自由風格 的確在華人世界執牛耳
例如藝術方面:流行音樂 繁體字文化 
人民的素質 與人相處時給人的印象:自在 輕鬆 舒服
那種與生俱來對人性的相信 相信去過大陸的人能了解
 
記得之前曾讀過一篇報導
來自兩岸的大學生針對某主題要求各自表現
大陸同學很認真的去研究 還引經具典地說明 表現無懈可擊
而台灣同學呢 以表演劇的方式精采演出 贏得滿堂喝采!
或許 內容台灣同學不如大陸同學 
但論給人的印象 絕是台灣同學領先
事事不是如此嗎? 我們不一定會記得多正確的理論
但我們永遠會記得講師精采的笑話所伴隨的理論觀點
就好像我考完試就會忘了課本內容
但漫畫的內容我卻一直牢記在心中 
 
我相信 軟實力就是台灣的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