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算短的讀書記憶裡 教課書總比不上課外讀物
在一堆數不清的課外讀物當中 對我而言 最佳的課外讀物就是漫畫!
 
回憶起來 我第一次看漫畫可以回溯到國小一二年級時
那時住在台中縣的我會自行搭公車到台中市 再步行到東區外婆家
現在才知道我的認路功力算不錯的 小小年紀找得到路
也才知道小時候治安真好 也不怕被綁架什麼的 小孩都能安全上下學
外婆家附近有個書局 我記得很清楚 叫"一二三小朋友書城"
裡面有許多書籍 專門賣給小朋友的課外讀物
有字很大的小朋友小說 民間故事、世界名著、百科全書什麼的 當然也有漫畫
我看的第一本漫書叫"丁丁歷險記" 一個有雀班的小男孩帶著一隻大狗所遇到的故事
故事內容忘了 只記得很精采 小男孩丁丁很聰明 總是能化險為夷
後來查了網路資料 發現他不是小男孩 是個記者 富有正義感的記者
看來詳細的內容真的忘光光了 但對於那本漫畫要表達的正義必勝倒是很有印象!

 

五六年級時 接觸的漫畫不是當時在台灣極為盛行的日本漫畫 那些少女漫畫
而是港漫:如來神掌 由黃玉郎製繪的 想來應該是受到弟弟們的影響吧~
真的記憶深刻 還記得當時一本要花新台幣20
因為那是生平第一次掏錢出來買的漫畫 還得省下二天的零用錢才買得到!
記得男主角名叫"龍劍飛" "如來神掌"就是由火雲邪神傳授給龍劍飛的
長大後看了金鏞的"倚天屠龍記"後才知道是根據"張無忌"的角色改編的
雖然有點昨是今非的奇異感 但對於漫畫中鮮明的人物角色真的是忘不了
還有最喜歡的"小叮噹"(改成什麼"多拉A夢"嘛!) 豐富的想像力 有許多道具法寶還慢慢成真呢!
它陪了多少世代的人啊~ 它就是童年的代表! 難怪許多人瘋狂蒐集它的東西!

 

後來長大了點 看了很多少女漫畫 最有名的有二部:"尼羅河女兒"及"惡魔的新娘"
前者女主角一直弱不禁風 後者則是想要改變命運 很有趣的對比
也看了很多的少年漫畫 "男塾"、"七龍珠"、"黑傑克"、"天才小釣手"什麼的
不像少女漫畫旁邊一堆花 或是每個女主角的眼睛都又大又圓 眼中央還有星星~
少年漫畫強調的都是友情、一項專長等等 真的很像日本文化:特別尊重某一領域的"工匠"
國產中看過劉興欽的漫畫 以及烏龍院 還有香港的老夫子 真的都是經典啊
 
小時候也看過那種敘述羅馬或日本歷史的漫畫 奇怪? 我記得特別牢!
準備聯考而看書看到很累時 總會偷偷拿本漫書來看 一聽到父母腳步聲就立刻藏起來
回想起來還真算是苦澀的考試壓力下的小小娛樂
 
長大後雖然偶爾會看看不用花太多腦筋的漫畫 像強調熱血青年的"櫻木花道" 
但普遍來說 看的漫畫內容已與小時候有差異
有些是經典古書改編的 如"蔡志忠"的"道德經"及"老子"等等
有些是描述社會寫實面的 如"聖堂教父" 也有商場上的如"課長島耕作"系列
還有黑暗懸疑的如"漩渦" 也有反映當時時局的 如"抓狂一族"
還有偵探見長的如"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及"名偵探柯南"等等
還有一些是自創的武俠愛情漫畫 名稱記不得了
這時候跟小時候最不同的 除了作品的多元性 還有作者的原創性變多 作者的國籍也變多了
雖然日本還是獨領風騷 但台灣、韓國、香港及美國等地也崛起了
也有美國人畫日本文化的題材(忍者龜)等 顯見在西風東漸下 大家共通的主題變多了
在行銷上 除了漫畫 連動漫都出現了! 更不用說週邊商品等 市場是愈玩愈大了

 

聽說小時候的"喬琪姑娘"及"小甜甜"好像也是漫書改編的
連現在許多的日本或台灣的偶像劇也是從漫畫中尋找靈感 就知道這些漫畫家的厲害了!
懷舊風起 原版的漫畫可以出售的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
但還是小時候看漫畫開心 那時雖然娛樂不多 但看漫畫時整個人彷彿投入漫畫內的世界
那種單純的快樂 真的很懷念~
 
最近看了一個名叫"轉職必勝班"的漫畫 介紹許多工作上及轉職時應注意的事
作者前一本叫"東大特訓班" 教人如何有效率地唸書
也在日本搬上螢幕 很好看 兩本都算是工具書的一種
可惜還沒畫完 只看了最新的到第四集 看來過陣子又得從頭租起來看了

 

我覺得現在的動漫雖然在色彩各方面都很豐富 但失去了小時候的童心
我還是喜歡那時候的漫畫 還有它創造的奇幻世界~
(實情是大家都喜歡自己那世代的東西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