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越南 自然就會想談談越戰
一場自1965打到1975長達10年的戰爭 對美越雙方都留下深刻的影響
無論是對越南或美國而言 這場戰爭 投入多少的兵力 
戰後造成多少家庭破碎 多少人身體受傷 心理受創 一生無法恢復
 
如果大家回憶一下 美國自參加任何戰爭以來 從未輸過
這場戰爭 它輸的不只是這場戰役 更是自尊心受損
美國投入任何戰爭 絕對是將當時最先進的科技投入戰爭中 具有絕對的優勢  
對越南而言 這是一場讓他們驕傲不已的戰爭 
畢竟 他們打敗了美國這個老大哥!
 
忍不住想 究竟北越是怎麼做到的!?
就我對其地域及民族性的觀察 我能想到的有幾點:氣候 地形 民族性
 
氣候
這裡的氣候對美軍來講絕對是需要調適的 一年四季皆夏 乾熱
難怪美國大兵受不了
對了 值得一提的 這裡雨季會在一段時間內不間歇地下雨 
但絕對不是電影上演的不間斷地下雨 不似我們的雨季 被一堆越戰電影騙太久啦!
 
地形
我也想到 兩伊戰爭時沙漠氣候肯定是乾熱的 但為什麼美國是戰勝的?
我想到越南的地形 因為伊拉克那裡的沙漠沒法挖地洞!
在這裡 著名的古芝地道就是當時越戰的產物
當時的美軍先以戰機掃射過 再以陸戰隊或陸軍堅壁清野 
但是就是這些地道讓美軍防不勝防 無法除盡
 
民族性
有兩件事可為佐證
下雨時 越南人民可以照樣一直走 不撐傘也不停止走路 不會等雨停時再走
有次客戶的越南籍工人不合法罷工 當事情處理到快一段落時 客戶要求越南員工一定要推出10位員工 他們一定要有人負責 要有殺雞警猴的對象 當然 這些人一定要被開除的 但 他們還是可以推舉出10位來!
 
我想 這些多少可以說明為什麼北越會打勝美國
 
BTW 北越對南越的人會有點輕視的心理 
一來他們打勝 二來政治重心在北越
好在南越人蠻和善的 要不多少會有麻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