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筆者有常識後的人生生涯中
覺得今年真的是最特別的一年
雖然每年長官們都說:今年是關鍵性的一年
但今年真的名不虛傳 挑戰性十足!
 
還記得年初的台幣對美金曾升值至30.2
現在近年底了 已貶值破33.5 來回竟差了11% 
猶記得年初老媽說:妳不是想去美國玩嗎? 趁現在台幣貴多換點美金~
可惜我沒兌換 要不獲利率達11%
在這個比虧損多少的時代 能獲利10%真的很厲害!
 
而股市呢 從三四月的近萬點到現在的4,225點左右 真的是腰斬! 一部投資血淚史啊~
記得長官說過
某個也是從事金融業的某執行長級長官 投資27年從未虧損
個人資產也增值至NTD10億左右
去年獲利NTD6億 今年戰績 不但NTD6億吐了回去 還倒虧
推測現在大概剩NTD3-4
等於過去累積的投資財富都化為雲煙了 只剩本業所得~
還好他還是有足夠的財富 要不年紀大了 全虧光了
連再奮鬥的時間與精力都沒了呢!
 
再說原油價格吧
之前曾達USD147元之高 而現在跌破USD47 近USD46 只剩零頭!
那時陪同事買屋時 為了幫忙殺價還跟中介商說高盛說油價會跌至USD70-80(那時USD120多)
鼓吹賣方價格低些 現金為王吶~!
中介商還說高盛說的哪會準啊~ 沒想到 更慘~
 
曾詢問某個需要購原物料(銅)而從事避險交易的客戶 今年戰績如何
他說:一年下來 結算後只賺了USD1,000! 我還安慰他:不錯了 有的公司還虧哩
(尤其交易是屬於長天期單子的) 他說也對
而匯率避險部份 他笑著說 年初台幣升值而匯損的公司 到現在也自然解套了
(這讓我想到了中華電信10年期長約也解套了~)
問他公司情況 他說避來避去也差不多
 
唯一算是稍微可以抗衡的就是黃金
飾金從每兩最高NTD3,650到現在NTD3,000左右 顯見黃金是抗通膨及通縮的好工具
老媽從前老是叫我要買黃金 記得那時大概NTD1,200左右 
那時覺得那是老一輩的理財方式 反而去投資股市基金什麼的
遇上網路崩盤 損失很大 後來才發現 老人家講的還頗有道理的哩! 可惜啊~
 
昨天跟老弟聊到巴菲特投資 他認為股神操作也虧損 也不過如此
我說 的確 許多人也是看得到交易的好時機 但差在"他有子彈你沒有"
他可以比氣長 你卻不能!
這也是前陣子有客戶問我到底台股算不算低點 可不可以投資時 我的回答
我只能說 沒有人看得到低點在哪裡 所謂的低點都是事後諸葛時討論用的
但你絕對看得出現在是不是呈現往上的趨勢
有句話說:不接往下掉的刀子 就是這個意思
有個投資的理論:我們寧可吃魚身就好 魚頭跟魚尾呢 就留給高手去噌吧!
想想 真有道理呢!
 
 
發表日期:2008/1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花 的頭像
    小花

    【Bernice的咖啡時間】

    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