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已高齡八十多歲了 記憶力自然日漸衰退
或許你可以在她面前故作玄虛的誤導她你是別人
但她絕不會忘記的人 除了子女 是她最疼愛的小孫子-我小弟
 
想來時間過得很快 小時候記憶裡能幹的外婆 目前已經髮蒼蒼了
那些逝去的歲月 是她過往人生的刻痕 
 
外婆是在所謂大正11年出生的 父親是中醫生 家道尚可
但是 重男輕女的觀念 加上當時的二次世界大戰影響 所以她只唸完了小學
當時的國語是日語 一口漂亮的大阪腔日語顯示她並未因戰爭的關係荒廢掉學業
而未曾學過國語的她 當時也沒有所謂的注音符號
她自己以與來台的國軍(54軍)交談,買木材,做生意的方式 硬是學會國語
真是了得!
所以 她可是會三種語言呢!(國語,台語,日語)
前幾年體力還行時曾到日本去遊玩三次 一口流利的日語 彬彬有禮的應對舉止
贏得許多日本人的讚美
說實在 我的一口破爛日語還常受到外婆的指導哩!
 
20歲就嫁給身為老大的外公 從一個大小姐一夜之間變成"老婆","牽手"
她還是厲害得很!
跟著外公養家,做生意(外公家是賣木材的),照顧年紀還小的小叔們,......
最厲害的 是很辛苦地煮一大家子口的三餐!
(真的是一大家子口! 至少10多人以上 我是絕對沒辦法的啦~)
 
有時媽媽會把小孩子托給外婆 因為得去上班賺錢一起養家嘛
於是 有時住在外婆家 對外婆的許多舉動都有印象
然後呢 小時候印象最深的一幕 是外婆在劈材起火燒熱水 供煮飯,洗澡...用
一個女人家劈材! 哇! 真不簡單!
小時候我的頭髮就是外婆剪的 當然 髮型就是馬桶蓋嘍!
但這也不好剪 因為要剪得筆直,齊平 其實頗不簡單的哩!
端午節需要包粽子 過年需要蒸年糕 ...... 鍛鍊出外婆的好手藝!
(奇怪? 我老媽手藝就沒外婆那麼厲害?! 不過她勝在"有媽媽的味道"啦!)
她的處世哲學更是廣受好評 與人為善 吃虧就是佔便宜....
記得之前她因心臟不好住院開刀 除了親戚外 一堆街坊老鄰居也都來探視
 
隨著孫子們長大 她現在已經升格為阿祖了!
曾經精明的她 記憶力大不如前
每次去看她 她總會問我及小弟:妳/你現在是在做什麼頭路?
告訴她後 5分鐘隨即忘記 重新再問一次 令人啼笑皆非
 
但我很為她慶幸 因為過強的記憶力不一定是好事 適度的健忘對她來說更好
那次曾長達10個小時以上的開刀經驗 我們都寧願她忘了曾受的苦
有次還看到她略帶狐疑的眼光看著自己的傷口痕跡
我想她忘了吧! 多好!
 
她的人生 因過往的經歷而豐盛 
許多過往 無論快樂與否 都該隨風散了
不好的回憶 我只盼她忘記 
願她只記得曾去過多次最鍾愛的日本 與女兒共遊熱情洋溢的泰國
曾看過壯麗而成為絕響的長江三峽 與兒子同攀雄偉的萬里長城
 
感謝上天! 有著這麼可愛古錐的阿媽 是我們晚輩的福氣
一個快樂生活 無憂無病的可愛老婆婆! 這是我希望看到每天的她
 
PS:她像不像之前日本的金銀婆婆? 超可愛的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花 的頭像
    小花

    【Bernice的咖啡時間】

    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