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想了解文字的力量嗎? 本書是很好的例子
 
時代背景設在二次大戰納粹興起的德國 這偷書賊是個雅賊(可以這麼說吧! 畢竟偷的是書)
這偷書的小女孩並不是可憐的猶太人 而是道道地地的德國人
在她抵達慕尼黑的天堂街時 她的弟弟在火車上過世 母親無力撫養而交給了一個德國家庭
在埋葬她弟弟時 墓場工人掉了他的埋葬手冊 她則悄悄收起 當成一個最後與弟弟的連結點
雖然寄養家庭對她不錯 卻無法擦拭掉她的惡夢:弟弟過世 母親遠走
於是她那會彈手風琴的繼父教她認字 她從文字裡得到了力量
 
故事最特別的一段 是她繼父曾受過德裔猶太人的恩
這猶太人的兒子僥倖逃過追捕 去找她繼父 求他家收留他
於是他躲在陰暗的地下室 過著幾乎沒有呼吸聲的日子
這段日子裡 這小女孩是他最後的心靈寄託
她每天為他描述她的生活及外面的世界 是他覺得他還活著的證明
他甚至為她寫了本小冊子當成她的生日賀禮
 
書中描述許多戰時的生活 小孩的天真與大人的世界一對照
可了解到當中的諷刺意味極濃
有極壞的納粹德國人 也有嘗試援救猶太人的德國人
說盡了人性的光明及黑面
另外 小女孩偷書的原因也極有趣
當盟軍炸彈來襲 她在防空洞裡唸著書 撫慰了大家驚恐的心
最後戰爭結束 他還是被發現了
至於結局? 很抱歉我不能說
事先說出結局是不道德的
 
這本書讓人覺得文字的力量真的很強大
身體的不自由真的抵不過心靈的自由
當心可以飛翔 許多現實無法滿足的憾事也可釋懷
 
我始終認為就好像金庸的小說 在我腦袋中想像的畫面總是比較貼近小說內容
電視或電影總無法貼合我要的感覺
還有一點 讓我覺得會寫文章的人 真好~
可以用極細膩的手法去闡釋心中感想 讓人一塊同遊神往的世界
而我 極喜歡那樣的世界 那樣的分享
 
PS:對這本書特別有感覺是因為場景設在慕尼黑,一個我曾造訪的地方。這麼美麗的城市曾如此蕭條?真難想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